公 示
公 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农业要闻

多措并举恢复生猪生产 促进藏猪产业蓬勃发展

2021年01月05日 11时22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多措并举恢复生猪生产  促进藏猪产业蓬勃发展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定生猪生产的工作要求,积极发展生猪恢复生产,保障生猪市场有效供给,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下达昌都市2020年生猪稳产保供任务为:生猪存栏11.39万头,其中能繁母猪存栏1.62万头头;生猪出栏7.59万头,猪肉产量4500吨。

我市以昌都藏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生猪全产业链发展,以芒康、左贡两县生猪存栏大县为重点,依托全市4家生猪规模养殖场(卡若区多伏卡生猪养殖场、芒康县康巴农业有限公司、洛隆县绿茵有限公司、江达波罗生猪养殖场)扩大规模化养殖量。截止2020年年底,全市生猪存栏11.49万头,完成了自治区下达的目标任务,4家规模养殖场出栏12118头,其中生猪区内(包括市内)出栏8443头,调往区内外累计5073头。具体采取的措施为:一是加快规模场提升改造与选址新建,积极组织4家生猪规模养殖场多渠道筹措资金进行升级改造,提高生物安全防范能力,通过福建援藏方式,计划在左贡县选址294.45亩地建设藏猪保种场、扩繁场和商品猪养殖场,进一步提升全市生猪生产基础设施。二是左贡县充分利用易地搬迁后群众闲置农房用于藏猪养殖,分三批次推进2872户有养殖意愿群众发展家庭农场,目前100户群众发放仔猪1000头。三是依托卡若区多伏卡藏猪繁育基地组织开展藏猪保种工作,向左贡、芒康、洛隆、边坝、丁青等县发放10公斤以上种猪1163邀请云南农业大学藏猪首席专家赴昌开展藏猪保种技术服务工作,初步完成基础群组建、资源调查等工作。四是落实好政策扶持,根据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财政厅印发的《西藏自治区扶持商品猪生产实施方案》(藏农厅发〔2019〕218号),组织4家规模养殖场积极申报补贴资金,强化政策扶持与保障。五是持续做好非洲猪瘟防控,持续抓好省际公路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非洲猪瘟防控卡口,扎实开展执法检查与监测排查,保障生猪生产良好的无疫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