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 示
公 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农业要闻

开展牲畜毒草防治 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

2023年03月25日 10时26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开展牲畜毒草防治  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

我市贡觉县农牧科技推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2023年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牲畜疫苗注射期间,以聚焦解决农牧民群众需求为导向,开展动物疫病防控常规工作之余,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走村入户时发现部分乡镇普遍存在水草中毒而导致牲畜死亡的现象。为及时有效解决群众生产中存在的问题,降低农牧民群众财产损失,贡觉县农牧技术人员第一时间从辖区内的哈加、相皮、阿旺等乡,对危害牲畜健康的野毒草采样,并送至市畜牧总站进行识别鉴定。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安排由市畜牧总站副站长普布扎西同志带队于3月14日赴贡觉县各乡镇进行了实地查看。在现场调查过程中,普布扎西一行等人仔细查看贡觉县部分乡野毒草的生长区域、种类、长势、分布等情况,实地走访部分群众、了解牲畜中毒情况,并与群众当面讲解了防治措施。

据调查,此次贡觉县发现的野毒草种类为禾本科芨芨草属植物、别名“醉马草”以及豆科棘豆属植物冰川棘豆两种。随后,专家组以“醉马草”中毒为典型病例,现场开展了科普大讲堂,向农牧民群众讲解了解毒方法。

通过工作组与农牧民群众交谈,农牧民实实在在掌握和了解毒草的防治措施以及天然牧草科学合理利用指导意见,受到广大农牧民群众的欢迎。同时,针对上述两种野毒草防治情况,工作组向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提出以下工作要求:一是农业农村部门协调县林草部门通过多种方式和手段,针对毒杂草进行及时有效治理,例如使用除草药物喷洒等;二是提高群众科学养殖管理,进一步增强群众规范养殖管理意识,强化防治措施落实,全面掌握辖区野生毒草分布情况,加大联合巡查力度。

此次实地调查指导活动立足我局为民办实事,协调解决生态保护中如何预防毒草蔓延以及防治家畜野毒草中毒等问题,以科技推动强农兴农,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