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 示
公 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农业要闻

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筑牢农产品质量安全压舱石

2023年08月03日 10时40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市农业农村局始终按照切实保护农牧民利益,保障农牧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总体要求,坚持标本兼治、打防结合,扎实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农资打假等相关工作,推进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农产品质量监测,提高农产品安全水平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使人民群众能够吃上“放心菜”,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开展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从源头上进一步杜绝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发生一是市农业农村局及县(区)农业农村部门及时调整充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领导小组。二是重点对辖区蔬菜基地、农贸市场等地进行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抽样检测,1-7共开展定性检测829批次合格率99.88%。三是1-7月完成定量检测179批次合格率99.44%。四是提高检测结果的利用,加强检测结果分析,做到早发现早预防,防范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发生五是开展豇豆农药残留突出问题攻坚治理工作,对11县(区)设施蔬菜在田种植的豇豆情况进行摸底统计,根据上市情况,对每个生产主体做到每周抽检,对发现问题较多的品种跟进监督抽查。

     

二、持续深化“三年行动”和“农资打假”

    一是根据《关于印发<昌都市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为保障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三年行动专项工作组20235月4日至17日江达、贡觉、芒康、左贡、八宿、察雅、卡若区开展了督导检查。二是分别于1月12日、2月16日由市质检中心牵头,联合市农业农村局相关科室、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市农推站、卡若区农业农村局及部分县(区)同时开展春节、藏历新年节前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资打假监督检查工作。三是4月6日,联合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卡若区农业农村局在卡若区日通乡温达村集中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暨农业普法活动”,市区周边蔬菜种植基地负责人70余人参加,共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放心农资13种6000余袋。四是利用抽样工作时机,向广大种植户有针对性的普及新修订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进一步提升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

           

三、多举措开展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工作

一是广泛宣传。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深入生产经营主体,采取印发宣传资料、入户讲解、上门指导等各种形式进行宣传,确保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有效开展。二是承诺达标。坚持承诺达标合格证“谁生产、谁用药、谁承诺”的原则,由种植养殖户作出承诺,勾选选项、自主开具。三是强化监管。从源头上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全力推进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1-7月全市共发放承诺达标合格证6732(其中:由部门印制发放合格证5822,由生产者自己打印、印刷的合格证910张)证上市农产品560.07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