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 示
公 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农业要闻

多措并举抓“三秋” 优化服务促丰收

2023年10月19日 04时45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三秋”生产事关今年粮食丰收和明年夏季粮食生产基础为确保丰产丰收,全面打赢“三秋”生产攻坚战,我局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多措并举做好“三秋”农业生产工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治藏方略,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关于全区“三农”工作部署要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在“稳粮、兴牧、强特色”上下功夫,精心组织人员和力量持续深入到农业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指导服务,通过出真招、见实效,全力以赴把“三秋”各项工作抓具体、抓到位,扛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确保粮食颗粒归仓,持续提升粮食生产能力。

一是有序开展秋收工作。目前我市秋收工作已基本进入尾声,共计完成农作物秋收面积76.37万亩,占总计划面积的98.2%,其中:粮食收获面积60.45万亩(其中:完成青稞收获面积52.22万亩)、油菜4.1万亩、蔬菜4.65万亩(其中:土豆1.83万亩、设施蔬菜0.39万亩、其他2.43万亩)、饲草7.17万亩,目前洛隆、丁青、边坝等大部分县(区)秋收工作均已结束,预计全市秋收工作将于本月顺利完成。二是加强农业机械化推广力度。切实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全市共落实农机购置补贴资金435.5372万元,补贴农机具数量1875台,收益农户数达1524户;不断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2023年全市农机保有量已达97389台(套)、农业机械总动力达115万千瓦,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预计达61.3%,农机化支撑全市粮食综合产能提升能力显著增强。三是强化秋耕冬播工作落实。在抓好秋粮收获的同时,积极引导群众做好秋灌、秋耕、冬播、冬管等工作,进一步稳定冬播面积,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大力推广优良品种,加大抗灾救灾力度,积极开展冬播工作,为明年夏季粮食丰收奠定坚实基础。目前我市部分县(区)冬播已逐步开始,全市已完成秋耕面积4.2万亩,完成冬播面积3.23万亩(其中:冬小麦2.62万亩、冬青稞0.61万亩),占总计划冬播面积的48.91%。四是严格落实惠农补贴政策。为进一步保障种粮收益,提高群众种粮积极性,2023年我市严格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确保惠农政策第一时间“走进”田间地头。2023年全市共计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3740.51万元、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333万元、有机化肥采购专项补贴资金708万、良种补贴609万、化肥差价补贴2510.135万元、农药差价补贴551.7265万元,惠及超过7万户农牧民,有效保护和调动农牧民种粮积极性。五是深入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全面开展农牧业科技下乡技术包保工作,开展点对点、面对面、手把手的指导服务,提高技术服务的精准性和到位率,指导农牧民整地、播种、施肥、防冻等环节的关键技术,及时发现和解决生产中出现的突出问题。今年以来,全市13个技术服务组,技术干部开展技术服务累计4690余人次,服务群众16.7万余人次,服务家庭牧场、合作社等主体数量累计达645家次,把农业科技送到农村、送到基层、送到农户,有效提高了农村劳动者农牧业科技素质和农业科技水平。

下一步,我局将立足“三秋”工作实际,提前谋划布局,狠抓各项措施落实,切实做好各项农业生产保障工作。一是针对秋收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开展农牧业科技下乡技术包保活动,充分发挥市县两级科技人员、乡镇农牧综合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农民科技特派员的作用,深入一线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点对点围绕“三秋”工作中“收、种、管”三大任务,主动帮助农牧民打通生产和流通中的堵点卡点问题,确保“三秋”工作进展顺利,实现颗粒归仓二是提前谋划化肥、良种、农药等农资筹备工作,及时研判供需情况,加强冬播所需农用物资调度,全力保障农资供应充足、质量安全,根据实际将种子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发放到群众手中,截至目前全市已筹备冬播良种14.23万斤,储备农用化肥约672吨,储备农药约10.1吨,确保农用物资充足,不误农时及时供应,切实保护好农民群众利益。三是毫不放松地抓好防灾减灾,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积极防灾,主动避灾,减轻灾害损失。当前要重点抓好防雹、防雷电、防霉变为主的防抗灾工作;加强与气象部门联系沟通,密切关注重大天气变化,及早做好预案,始终处于临战状态,努力把灾害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最大限度规避和减轻灾害损失。同时提前谋划今冬明春农牧业防抗灾工作,促进农牧业稳产保供和农牧民增收,确保“三秋”各项农业生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