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 示
公 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代表委员心声 | 图登克珠:民族团结应该从娃娃抓起

2020年05月27日 09时08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民族团结作为国家发展的进步力量,学校教育是根本,认知培养是核心,尤其是从幼儿园到小学这一阶段的启蒙教育,是事关孩子良好习惯养成的关键。”这是住藏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大学科研处处长图登克珠教授多年工作经历的切身感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教育提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尤其是如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如何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为学校教育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2018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的贺信中提出了“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觉维护民族团结”的要求。2020年2月21日藏历新年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指出“希望你们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




图登克珠说,民族地区各级各类学校的基础教育作为培养维护祖国统一,增进民族团结,提升各民族间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基础,是所有孩子从小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华文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认同的第一处启蒙之所。


图登克珠建议,应该不断挖掘西藏红色文化教育资源,创新开展红色文化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文化融入、活动引领、课题研究、课堂宣讲等形式,化地方红色文化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优质资源,融地方红色文化资源入校园文化建设中,提升学校教育多元化,打造学校红色文化品牌,这样有助于学生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总之,民族团结教育应从娃娃抓起,维护祖国统一的基础应从孩子做起,关键在于学校,重点在于学生。”图登克珠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