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 示
公 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全国人大代表格桑卓嘎履职路:从农奴的女儿到人民代言人

2020年05月19日 06时21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拉萨市老城区社区大院里,居民索朗次仁半开玩笑地说:“想把逛街时看上的好东西都买回来,但屋子太小没处放。”面对群众提出的住房困难,“阿佳格桑”边听边记,并不时插话追问,商量解决办法。几天走访下来,她将群众反映的生活难题记满了半个笔记本。
     这名“阿佳格桑”就是全国人大代表、拉萨市城关区纳金街道塔玛村党委第一书记格桑卓嘎。“阿佳格桑”是群众对她的昵称,藏语中“阿佳”意为“大姐”。
     “塔玛村过去叫冲拉村,‘塔玛’藏语意为‘红旗’。我是一个生长在红旗下的人,我们兄弟姐妹7人都上过学,弟弟和妹妹后来还当上了老师。”格桑卓嘎说,“而我的父母都是农奴中的‘差巴’,得向农奴主支差役,别说上学了,连穿衣和吃饱肚子的问题都解决不了!”
     而今,格桑卓嘎不仅当上了全国人大代表,还带领塔玛村走上了富裕路。2019年,全村年人均收入达2.6万元。她说:“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村集体经济收入分配机制,向更高标准的小康迈进。”
     从1979年参加工作到2008年初次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再到连续三届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对于格桑卓嘎来说,这既是荣耀,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为了更好履职尽责,她努力钻研政策,深入基层,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并反映给政府部门。
     “这些年我所提的建议,件件都有回应,有些建议还推动了一些问题的解决。”格桑卓嘎介绍,她提出的将农村合作医疗纳入城镇医保报销范围等建议,都得到了采纳。“农牧民医疗报销的心声得到回应,问题得到解决,说明我们人大代表是实实在在为群众说话办事的,自己的履职有了成效。”她说。
     “我是群众层层选出来的代表,在全国两会上就要为群众代言。”格桑卓嘎介绍,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拉萨市区内的自建住房越来越少,一些老城区居民一家几口人蜗居在几十平方米的房子里,这是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短板。今年全国两会,她打算在调整城镇居民住房标准政策、提高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等方面提出建议。
     为此,格桑卓嘎曾多次前往拉萨市老城区做专题调研,在城关区人代会上专门听取基层代表建议,并于今年2月专门到拉萨市住建局了解相关住房管理规定。“今年,我将继续呼吁建立更加完善的城镇居民住房规定,让低收入家庭生活得更好。”格桑卓嘎说。
     格桑卓嘎坦言,这些年,自己切身感受到西藏快速发展的成就,今天的西藏更加开放、包容和自信,各族群众对未来充满信心。
     “接到全国两会即将召开的通知后,我有一种强烈的紧迫感。这些天我还得抓紧走访一些基层群众和单位,深入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把西藏基层群众的真实意愿带到会场。”格桑卓嘎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