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 示
公 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西藏首个极高海拔群众康养中心投用

2021年01月08日 10时25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首批入住的农牧民正在打饭。图由董治刚提供

  近日,山南市浪卡子县普玛江塘农牧民群众康养中心在浪卡子县卡热乡章麦村揭牌启用,首批来自普玛江塘乡6个行政村和打隆镇推瓦村的32名群众入住康养中心,标志着西藏首个极高海拔农牧民群众康养中心投入使用。

  康养中心分为上下两层,建筑面积达597.33平方米,设有厨房、多功能室、洗漱区、休闲区和住宿区等多个功能区,共有18个房间,可同时容纳36人居住。此外,安排3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农牧民群众的食宿和环境卫生。同时,康养中心还配备了电视机、按摩椅、跑步机、洗衣机等设施。“参与康养的群众伙食按照每人每天40元的标准执行,其中群众自己每人每天只需缴纳10元伙食费,其他由县财政补贴。”浪卡子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多吉旺久告诉记者。

  据悉,普玛江塘乡平均海拔5373米,严酷的寒冬长达9个月之久,年平均气温-7℃。这里恶劣的环境和寒冷的气候导致心脏病、风湿病等高原疾病多发。康养中心所在地浪卡子县卡热乡章麦村,紧邻雅鲁藏布江,海拔仅有3600多米,环境、气候相比普玛江塘乡要好很多。

  此外,揭牌当天,卡热乡卫生院第一时间组织医护人员为首批入住的32名农牧民测体温、量血压、检查身体,并建立了个人健康档案。“我是昨天过来的,在这边晚上睡得很香,真的非常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听到去低海拔康养的消息,普玛江塘乡措果村的白玛曲珍第一时间报了名。白玛曲珍告诉记者,康养中心海拔低、睡眠质量好,伙食也特别好。

  “如果下次还有机会,我还会报名的。”白玛曲珍说。和白玛曲珍同村的吾金多吉,也是第一批入住康养中心的农牧民群众,今年61岁,由于长期生活在海拔5000多米的普玛江塘乡,高血压等健康问题逐渐暴露出来,最近几年,他都会去拉萨市或者山南市检查身体,并休养一段时间。现在有了普玛江塘农牧民群众康养中心,他就不用专门坐车去其他地方休养了。

  浪卡子县委副书记、县长罗文金表示,浪卡子县普玛江塘农牧民群众康养中心的建成与投入使用,标志着浪卡子县在民生事业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在固边强边工作上又登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康养中心的建成启用,不仅为普玛江塘乡农牧民的生产生活增添了温度,更是对广大农牧民爱党爱国、团结进取、放牧守边精神的肯定。”罗文金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