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 示
公 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都要闻

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最快7月动工,预计工期10-12年

2020年05月19日 07时17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近日,成都市人大代表、中国中铁川藏铁路工程指挥部党工委书记、常务副指挥长王广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最近一两年研发突破和前期准备实质性的落地,川藏铁路已经到了可以实施的阶段。他表示,通过国家科研批复后,连通四川雅安至西藏林芝的铁路线的重点工程最快今年7月就将动工,预计工期达10-12年。

川藏铁路在设计和选线过程中经过了精心设计和反复比较。“川藏铁路即将开始建设的从雅安到林芝的上千公里当中,隧道长度占到84%。以后我们乘坐川藏铁路就像坐地铁一样,一直在隧道之中。”他表示。

在这种情况下,铁路建设很复杂、难度非常大,前期工作是否准备充分意义更加凸显。“前期工作做得越充分,对下一步川藏铁路的建设就会更顺利。”王广钟说。隧道多,就可能遇到岩质硬、埋深大、地应力大等处处困难。“岩层硬的时候就可能发生岩爆,岩层太软又容易引起大变形。”

此外,施工还可能遭遇高地温、高水温的地质环境,没有特殊的设施、方法、装备、技术支持,工人难以在其中进行工作。“正因为有这些情况需要考虑,我们需要在原来已有的技术上进行创新。”王广钟告诉记者,“为了突破这些难题,我们倾注了全国之力。”据他介绍,川藏铁路的建设将投入更多先进的科研成果,同时大量使用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TBM)等机械,尽量降低人员劳动强度。

材料、物资、人员、设备……川藏铁路建设势必拉动地方经济增长。修建期长达10年以上,川藏铁路项目将带动成都及沿线地区各类配套产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