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 示
公 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都要闻

深入调研 认真谋划人畜分离工作

2023年03月28日 10时09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深入调研  认真谋划人畜分离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昌都乡村振兴总体工作落实,切实改善农牧区人居环境和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并按照自治区的部署要求,安排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相关单位深入调研、协同推进工作落实。3月21日至23日,市农工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尼玛江村同志,农工办副主任、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黄飞同志一行深入洛隆县的部分乡(镇)和村(居),就人畜分离采取的新建模式、群众意愿、好的做法及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洛隆县中亦乡中亦村、俄西乡雪瓦通村、硕督镇硕督村、达龙乡荣折村、新荣乡通纳村、孜托镇(夏果村、古曲村)、马利镇马利村等乡(镇)和村(居),调研了2019年以来采取的集中建圈和分户建圈的人畜分离模式实施情况。总结了洛隆县在尊重乡(镇)和村(居)牲畜养殖资源和养殖环境实际情况,充分考虑不同区域、不同饲养方式及群众意愿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分析了利用现有资源开展人畜分离和群众自筹自建集中饲养区开展人畜分离工作的好做法和局限性以及困难和不足之处。找出了农牧区人畜混居率仍占17.8%、与上级标准要求还有一定差距,群众卫生健康意识薄弱、工作成效还需提升,农村基础设施薄弱、人畜分离成本高,集中建圈成本高、群众满意度还不够高等问题。并与干部群众交流,分析了提高农牧民生产生活水平和增加收入、转变饲养方式、加大政策资金投入等保障性措施。结合调研了解的情况,从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和执行标准、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加强统筹规划、分类施策、引导群众参与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经调研了解,自2019年以来,洛隆县通过群众自筹自建实现人畜分离的户数达1143户(其中:实现楼上住人、楼下养畜混居分离户数达810户,人畜共用一个院落混居分离户数为333户),混居户数共1714户,混居率达17.8%,混居率较2019年降低11.9个百分点。

调研期间,尼玛江村同志还深入俄西乡雪瓦通、孜托镇古曲村的污水处理厂和垃圾焚烧站,了解了设施设备日常运行管护情况,核算了运行成本。与相关乡(镇)管护人员交流了目前设施设备运行管护的困难与问题。希望建成投运的乡(镇)做好污水处理、垃圾焚烧设施设备的相关数据收集工作,为下一步农村(特别是偏远乡村)污水处理和垃圾焚烧提供更多更准确详实的意见建议,确保相关的设施设备切实符合基层实际需求,以便更好地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相关工作扎实有序整体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