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 示
公 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昌都要闻

昌都市类乌齐县滨达乡(牦牛)农业强镇上榜首批国家农业强镇认定名单

2023年08月30日 10时10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近期,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公布了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认定名单,我市类乌齐县滨达乡(牦牛)产业强镇上榜。此次共认定国家农业产业强镇770个,其中:西藏自治区5个昌都市1个。

2018年起,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启动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工作,以镇(乡)为单位,聚焦1个主导产业,突出全产业链培育,推行基地在村、加工在镇(乡),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昌都市自启动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以来,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聚焦资源要素、强化创新引领,持续提升镇域主导产业地位、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推动一二三产业链条深度融合。截至目前全市共批准创建农业产业强镇3个,包括已认定的类乌齐县滨达乡牦牛产业强镇,在建的贡觉县阿旺乡阿旺绵羊产业强镇及八宿县拉根乡荞麦产业强镇,累计落实中央投资资金1600万元。

昌都市滨达乡于2018年批准创建农业产业强镇示范点,现已形成“保种-扩繁-育肥-加工”的产业链雏形。引进了甘孜惠众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开展牦牛良繁推广、短期育肥、数据化管理等工作;深挖产品特色,促进品牌打造,目前3家企业15个产品获得有机食品转换证书;健全标准体系,促进标准化生产,编制《昌都市类乌齐县牦牛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完成类乌齐牦牛生产技术规程20项;建成类乌齐牦牛种质资源保护中心1个;健全类乌齐牦牛大数据中心,通过大数据管理赋能类乌齐牦牛产业发展。产业强镇项目共带动群众107户,实现年增收60.5万元。

下一步,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将按照创建全国农业强镇相关工作要求,积极推进农业强镇申报创建及认定工作,充分发挥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和经济繁荣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