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 示
公 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畜牧总站 / 疫病防控

【边坝、洛隆】开展2020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及实用技能培训会

2020年05月19日 09时30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边坝县

根据《2020年全区千名农牧科技人员深入一线开展服务工作方案》(藏党农办发﹝2020﹞5号)文件精神及《2020年昌都市农牧业科技人员深入一线开展农牧业科技服务工作方案》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科技服务下基层、助力农牧业发展工作,边坝组科技服务队通过与边坝县畜牧站协商组织,于4月9日在边坝县活动中心组织开展“边坝县2020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免疫工作动员部署会”和“2020年昌都市农牧科技人员深入一线开展科技服务工作暨专业技能培训会”,边坝县政府副县长洛松银巴、区动物疫控中心(畜牧总站)防控应急科副科长旺加老师、市畜牧总站4名专业技术人员、边坝县畜牧站主要负责人及全县各乡镇70余名村级防疫员参加。

       在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动员部署会上,政府副县长洛松银巴强调:一是各乡镇政府部门要提高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的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充分认识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落实属地责任,在群众中要积极组织、宣传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注苗的重要性,引导组织群众积极配合重大动物疫苗接注工作;二是各乡镇农牧专干人员要强化自身专业知识学习,基层工作开展中要“会教、会宣、会传”,主动带动村级防疫员开展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等相关工作;三是村级动物防疫员是开展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的一线人员,是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最为关键一环,要时刻牢记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的“底线思维”,确保全县畜牧业健康发展,保障全县清净无疫;

       随后,由自治区动物疫控中心和市畜牧总站安排5名科技人员结合边坝县畜牧业生产实际情况,从重大动物疫病免疫猪苗技术、饲草种植与牦牛短期育肥、黄牛改良技术推广、畜牧实用技术培训及示范推广、藏香猪养殖技术指导等方面开展了“理论+实践操作”的专业技能培训。

       在培训过程中,授课老师们以平实易懂的语言、面对面现场教学及学员实操等方法对学员进行培训,切实保证培训的质量,参训的基层动物防疫员基本能够掌握重大动物疫病的预防、控制以及封锁、隔离、扑杀、无害化处理等应急处置技术,同时掌握了大部分动物常规疫病的临床症状、病理变化、流行病学等基本知识,提高了识别、初步诊断动物常规疫病的能力。

       通过此次动员部署会议和“理论+实践”技能培训会,使得边坝县70余名村级动物防疫员对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的重要性、紧迫性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增强了村级动物防疫员的实际操作能力,规范了免疫注苗及样品采集操作流程,加强了边坝县村级动物防疫员队伍的建设,为促进边坝县畜牧业生产持续健康发展、维护公共卫生安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洛隆县

       为切实加强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包虫病和小反刍兽疫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落实防疫责任和防控措施,避免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和动物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发生,促进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洛隆县农业农村局积极组织全县11乡镇的11名乡镇农牧综合服务中心专干及71名村级防疫员召开洛隆县2020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会及实用技能培训会,就2020年疫病防控工作做出了严密的部署和安排。市畜牧总站疫病防控专业技术人员参与疫病防控专业技术培训。

       会议重点强调了疫病防控工作对于洛隆县畜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并对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开展过程中疫苗保存运输、注苗操作规范、“一户一卡”档案填写等内容进行了重点强调,市畜牧总站专技人员通过图文并茂、实地操作等形式,详细介绍了与动物疾病防治相关的知识,梳理和重申了以往各县(区)在动物疫病防控方面存在的各种问题,并系统的讲解了口蹄疫、牛肺疫、包虫病等疫病的病理特征、临床表现及防治措施,拓宽了村级动物防疫员的专业知识,为我县今后兽防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巨大的帮助。

       会议结束后,畜牧站与洛隆县11乡镇签署了《洛隆县2020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乡镇目标管理责任书》,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同时,发放了春季防疫相关的疫苗和药品,并向村级动物防疫员发放牲畜统计表和流浪犬管理统计表。

       通过此次动员部署会议和实用技能培训会,使村级防疫员对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的重要性、紧迫性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增强了村级防疫员的实际操作能力,规范了疫苗注射及样品采集流程,进一步落实了重大动物疫病综合防控措施,明确动物疫病防控相关责任,为2020年畜牧业安全生产夯实了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