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都市农业农村局

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视频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我市春耕备耕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2-05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视频会议

精神 扎实做好我春耕备耕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农业农村局:

2021年2月2日,农业农村部召开了全国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议,辽宁、四川、甘肃、山东、安徽5省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作了重要讲话,会后,区农业农村厅厅长杜杰对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现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特别是唐仁健部长和杜杰厅长讲话精神,做好我市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统筹协调,有序推进春季田管及春耕备耕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春耕备耕是农业生产的基础性工作,对全年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起到至关重要作用。各县(区)要从讲政治的的高度,把春耕备耕工作做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统筹安排,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亲自部署安排,分管领导要靠前指挥,具体落实,明确责任,扎实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工作,为全年农业生产奠定良好基础。

(二)切实抓好面积的落实。2021年全市粮食计划播种面积68.57万亩,其中:青稞计划播种面积56.07万亩;蔬菜计划种植面积6.5万亩,粮油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测土配方施肥面积各48万亩。各县(区)及早着手部署,按照下达的粮食生产计划早落实、措施早制定物资早到位,特别是对良种繁殖、高产创建、测土配方施肥等工作要科学合理安排,确保目标任务各项指标落实到位。

(三)强化技术指导服务。各县(区)要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持”战略,积极组织开展技术人员下基层活动,充分发挥乡镇农牧综合服务中心作用,把乡镇农牧综合服务中心作为农技推广服务的主阵地和落脚点,以“春耕备耕”工作为号角,充分调动各级农业技术人员、农民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采取包村包户的方式,逐级落实重点工作和责任分工,压实责任,开展农业适用技术的指导和培训,不断提升农技推广技术应用水平和能力建设,

(四)稳定农用物资供应。各县(区)要及早准备春播种子的调剂和调运,确保春播前种子按时保质保量到位;加紧备足春耕生产所需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确保春耕顺利进行;加紧对农田水利设施的清淤维修和农家肥积造;提前做好农机具检修,充分发挥现有农机具的作用,积极引导和鼓励群众开展机耕、机播,提高耕、种质量,缩短播种时间,不误农时积极主动会同市场监督管理等有关部门,组织开展春季农资市场专项打假整治工作,严厉打击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强化市场监管、确保春耕备耕期间农用物资质量可靠、市场稳定。

(五)加强冬播作物田间管理。根据近期气象资料显示,今年冬季全市气温较往年普遍偏高,干旱少雨,随着气温逐步回升,冬播作物进入返青期田间管理关键阶段,各县(区)要及时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认真调查苗情、墒情和病虫害情况,科学指导返青期追肥、灌水、肥水促控、病虫害防治等科技措施落实,促弱控旺,防旱防寒。

(六)有效加强病虫害监测防控工作。农作物病虫害是影响粮食稳定增产的关键因素,防控农作物病虫危害是减灾保丰收的关键举措。按当前的气候条件分析预测,2021年全市农作物重大病虫害以小麦条锈病、青稞黄矮病,西藏气蝗、蚜虫、草地贪夜蛾、沙漠蝗等病虫害呈多点、多发态势,直接威胁粮食生产安全。为最大限度降低危害损失,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目标,各县(区)要提高认识,组织到位,及早组织技术人员开展田间监测预报工作;要做好防控物资准备工作,提早谋划,对防控所需药械,及早统筹,及早准备,宁可备而不用,未可用时没有;要加大防控力度,在监测预报的基础上,组织专门人员发现一处防治一处,严防病害蔓延和虫害迁飞危害,做到早发现、早防控要加大农牧民病虫害防控培训工作,以乡镇农技人员和村级科技特派员为重点,提高农牧民病虫害识别、防控技术水平。

二、明确重点工作,狠抓种植业各项措施落实

(一)深入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在农业高量发展的大背景下,为全面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保障我市粮食供给、农产品质量和农业环境特别是产地环境的安全,各县(区)要深入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零增长行动,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确保粮食生产安全。要大力推进测土配方施肥、种肥同播、增施有机肥、水肥一体化等科学施肥技术和科学施肥方法,以提高化肥利用率为抓手,探索研究化肥缓控释技术,解决化肥养分挥发、流失和浪费等问题。要聚焦绿色防控理念创新、绿色防控技术集成、农药安全高效使用、绿色植保技术的推广与应用,进一步提升我市病虫害绿色防控能力。

(二)不断加强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一要深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进一步在农田硬件和软件上下功夫,实现旱涝保收和高产稳产;二要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要通过增施有机肥、高温堆肥、种植绿肥、秸秆还田等措施,持续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三要平衡土壤养分,通过测土配方施肥、化肥侧深施、新型肥料示范推广等措施,不断提高养分利用效率,持续提升土壤肥力;四要开展退化耕地治理,重点针对盐渍化土壤,降低土壤含盐量,使其恢复生产性能;五要积极防控耕地污染,加大耕地环境动态监测,积极防控农业面源污染。

(三)切实抓好防灾减灾工作。根据气象部门监测,由于拉尼娜事件,较常年同期相比,入冬以来全市气温异常偏高、降水偏少。异常气候给春季农牧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各县(区)要高度重视防抗灾工作,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切实加强对防抗灾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到防抗灾工作的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物资到位、责任到人,及早做好预案,从基础工作抓起,始终处于临战状态,努力把灾害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四)落实好良种繁育、示范推广工作。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打一场种业翻身仗。各县(区)农业农村部门要根据各自生产实际,优先安排建设农作物良种繁殖基地,建立专业化农作物良种繁育专业乡(镇)、村,采取引进或建立企业、合作社的形式,强化种业发展,探索构建企业+合作社+生产基地的良种固定生产供应模式,不断提高我市农作物良种覆盖率。2021年全市粮食作物良种计划推广面积56.63万亩,其中青稞良种推广面积53.64万亩,青稞良种覆盖率达到95%。建立稳定的麦类作物良种繁殖基地4万亩,各县(区)要优先选择耕地条件好,农牧民种植良种意愿高的乡(镇)建设稳定的良种繁殖基地。

(五)切实抓好冬春蔬菜生产保供工作。保障蔬菜稳定供应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确保民生和群众生活稳定和质量提升的重要举措,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冬春季节蔬菜稳产保供工作,各县(区)务必要抓好落实。2021年全市蔬菜种植面积任务是6.5万亩,产量稳定在14万吨以上。春节、藏历年即将来临,各县(区)要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从长远和发展的角度来认识蔬菜生产工作重要性,把蔬菜生产保供作为稳市场、平物价、稳民心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切实加强第一季度的蔬菜生产保供工作,提高高效日光温室、大棚温室利用率和管理水平,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同时要及时修复废弃大棚,合理安排蔬菜品种种植结构,加大农牧民技能培训力度,提升农牧民蔬菜种植技术水平,实现品种更加丰富,质量、产能不断提高。

(六)统筹做好撂荒地复耕工作。1月29日农业农村部召开统筹利用撂荒地促进农业生产发展视频会,刘焕鑫副部长对统筹利用撂荒地,促进农业生产发展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县(区)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要摸清底数。各县(区)要迅速组织各乡(镇)、村人员力量,对辖区内存在的撂荒地面积进行彻底的排查,标识基本信息,建立台账;二要理清撂荒原因,分类指导,分类施策,对面积大且适合复耕种粮的撂荒地,选择好种植品种,坚决予以种植,对零星的撂荒地,适宜种草的种草、种粮的种粮,对因耕地基础条件差撂荒的,首先采取恢复耕地措施,能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应纳尽纳,恢复耕地作用;对因劳动力缺乏撂荒的耕地,通过土地流转、托管形式,恢复耕种。

三、狠抓农情调度,确保信息畅通

各县(区)要进一步加强农情调度工作不断强化农用物资调运和储备调度,密切关注春耕春播工作动态及时反映生产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对策建议重大情况要及时上报,并及时发布农情信息,为上级部门宏观决策和引导生产提供及时、准确、系统的信息服务。同时,自2月1日起实行春耕春播周调度机制,请各县(区)每周周二将春耕备耕工作开展情况调度表及冬播作物田间管理情况上报我局种植业管理科。

附件:昌都市春耕备耕工作开展情况调度表

昌都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2月5日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