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都市农业农村局

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扎实推进牦牛三元经济杂交利用工作的函

发布时间: 2021-05-10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扎实推进牦牛三元经济杂交利用工作的函

各县(区)人民政府:

今年,在十一县(区)开展牦牛三元经济杂交利用2.6万头。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分管副市长先后两次组织县(区)分管副县(区)长、农业农村局局长召开工作推进会议。从近期工作调度情况来看,各县(区)基本上有序推进,积极组织开展了政策宣传、技术培训、摸底登记造册、站点建设等前期准备工作,为下步顺利开展配种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目前,犏牛发情高峰即将来临,为确保完成年度任务,扎实推进牦牛经济杂交工作,结合当前工作实际,梳理以下几项工作内容,函告各县(区)人民政府

一、工作开展情况通报

一是完成登记造册犏牛31503头,其中:类乌齐县2乡(镇)10村499户967头,左贡县8乡(镇)29村1175户3000头,卡若区10乡(镇)69村2537户3964头,八宿县6乡(镇)33村890户1514头,江达县7乡(镇)51村1592户3511头,察雅县12乡(镇)77村1099户2086头,贡觉县5乡(镇)97村1865户4795头,芒康县10乡(镇)33村3668户5011头,洛隆县8乡(镇)47村2202户2339头,边坝县4乡(镇)41村1269户1809头,丁青县3乡(镇)12村783户2507头。二是编制印发市、县(区)《2021年牦牛经济杂交推广实施方案》、《昌都市2021年牦牛经济杂交参配母犏牛运费补贴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完成75个配种站点建设,制作安装保定架178台,培训各级配种技术人员28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19325份。三是完成全市所需安格斯牛冻精、配种器械物资采购工作,目前大部分物资已供应到位,液氮生产有序推进,将及时组织县(区)调运发放到84个配种站点。

二、近期工作推进重点

一是落实目标任务到户虫草采挖季节已到,近三分之一的群众会集中上山采挖虫草,届时难以组织群众参与、配合开展相关工作,各县(区)政府要提前组织乡(镇)与村、村与户签订目标责任书,市里也将协调引进区内外专家因地制宜适度开展同期发情工作,各县(区)也可结合实际聘请第三方开展上述工作二是加强农牧区牛群管理牧区转场将导致公牛难以清群,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参配母犏牛在居住点单独隔离饲养;农区继续加强对种公牛的管理,要切实发挥村两委、村规民约作用,引导群众对公牛严加看护,杜绝随意爬跨。三是加强参配犏牛饲养管理组织群众对参配母犏牛进行适当补饲,产犊母犏牛前期不挤奶,尽快恢复母牛体质,保障膘情,提高配种受孕率。四是做好工作交接衔接近期部分县(区)分管副县(区)长、农业农村局局长、乡(镇)书记、乡(镇)长更换,要尽快熟悉工作内容和任务,始终把牦牛经济杂交工作作为今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抓实抓细抓好。

三、压紧压实工作任务

今年,我市牦牛经济杂交推广占全区任务总量的46.5%,工作量大、任务较重,加之犏牛养殖较为分散,母犏牛季节性发情时间段、不集中,要求技术条件严苛,仅依靠农业农村部门推进难度大,不能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需各级政府大力支持和参与农牧民群众积极参与配合,为此提出“政府数量,部门保质量”的工作要求。一是县(区)、乡(镇)政府、村两委要逐级压实责任,加大宣传发动力度,确保参配发情母犏牛组织到位、管理到位。二是市、县(区)农业农村部门要组织开展对基层配种技术员的理论、实操技术培训,多方面组织配种技术力量参与,加强技术服务指导,提高技术服务能力水平,保障技术服务质量,提高配种母犏牛受孕率。三是乡(镇)农牧综合服务中心、驻村工作队、配种技术员要建立健全各类登记台账,为资金兑现提供依据。四是农牧民群众要积极参与配合,做好配种前后公母分群、母牛补饲等养殖管理,提高参配母牛体质,提高受孕率,严禁公牛随意爬跨参配犏牛

                

          昌都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5月10日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