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都市农业农村局

政府信息公开

昌都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耕地安全利用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1-06-07   浏览次数:   【字体:

昌都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耕地安全利用工作总结

根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生态环境厅《西藏自治区202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方案》(藏农厅发[2020]72号)、《西藏自治区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藏政发〔2017〕6号)和西藏自治区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白色污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和加强固体废物监管等工作要点的通知》(藏气水土防治领导小组办〔2020〕1号)文件要求,为做好受污染耕地的安全利用,管控农田土壤环境风险,最大限度利用有限的耕地资源,从源头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2020昌都市农业农村局积极联合昌都市相关委、局,全面组织开展昌都市耕地安全利用工作,圆满完成2020年耕地安全利用各类地调控等工作。现将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主要做法及采取的措施

一是切实加强学习,积极提高站位。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昌都市耕地安全利用工作,组织相关科室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轻中度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与治理修复推荐技术名录(2019年版)》等文件精神。全局上下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了耕地安全利用工作的重要意义,统一了思想方向,明确了主体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全市合力。2020年任务下达后,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成立了以我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市生态环境局及我局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责任科(站)负责人、各县(区)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各县(区)分局局长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责任明确、保障到位的耕地安全利用工作运行机制,确保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地完成工作任务同时成立了由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为组长,各级农业专业技术人员为成员的耕地安全利用工作技术指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耕地安全工作。

三是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按照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安排部署,昌都市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共同研究制定了《昌都市202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方案》、《2020年农牧业环境保护工作计划》,同时要求十一县(区)分别制定了耕地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实施方案、优先保护类耕地实施方案,紧盯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和安排,落实工作目标责任制,对标年度目标,强化举措、狠抓落实,按照分步实施、稳中求进的思路,将年度任务细化明确到各部门。

四是统筹开展调度,专项推进工作。根据《区农业农村厅关于报送耕地安全利用推进调度情况的通知》要求,我局要求各县区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实事求是,专题推进各项工作,认真组织实施。截至目前,我局对十一县区耕地安全利用开展情况进行了调度,截至目前共计调度六次,为及时掌握各县区工作进展,进一步推进全区耕地安全利用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五是依靠科学技术,精准分类施策。我局根据土壤污染状况和农产品超标情况,组织十一县(区)重点在我市轻中度污染区域,采取秸秆过腹还田、增施有机肥、少耕免耕、品种调整、深翻耕、变更为非耕地、退耕还草、退耕还林等措施,积极开展土壤修复调控工作,有效降低了农产品污染风险,确保昌都市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状况实现总体改善。

六是注重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利用科技下乡宣传教育培训、农牧民群众组织召开村组会、村民代表会等机会,同时通过“昌都农牧”微信公众平台、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把土壤污染防治和保护的宣传教育融入日常的环境保护宣教和培训工作之中,并使之成为常态。截至目前,十一县(区)开展耕地地力提升、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宣传活动45次,参与人数426余人。

七是建立工作台账,推动工作落实。按照《区农业农村厅关于提前做好耕地安全利用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十一县区将文件、照片、报告等资料整理归档,为自评及考核提供依据。严格耕地土壤环境类别划分及耕地安全利用数据管理,严防信息泄露事件。同时尽力加大对耕地治理工作资金支持力度,2020年11月向市财政局及市生态环境局申报了2021-2023年昌都市耕地重金属污染防治项目资金2073万元,确保在下步工作中能对相关协同监测、方案制定、攻关示范区建设等所需必要经费予以保障,确保耕地安全利用和风险管控工作按计划顺利实施。

二、取得的主要成效

(一)全面完成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我局一是积极配合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对十一县区耕地安全利用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调研。全面掌握了我市耕地安全利用工作专班配备、采取的具体措施以及台账建设进展、资料收集等情况;二是根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清单,各县(区)根据实际,通过现场核查,完成《昌都市耕地核实清单》,并及时报送至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指定处,为全区开展耕地分类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三是全面开展了我市安全利用类耕地农产品样品采集工作,十一县区共计采集小麦、青稞、玉米等300余斤,目前已将样品运送至农业农村厅进行检测。四是根据“一图一表一报告”,十一县区分别对三类土地进行了实地核查,并将核实结果上报至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进行专家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昌都市类别划分工作技术路线科学,分析方法规范,划分成果符合规范要求,同意通过评审。

(二)统筹谋划综合施策,耕地安全利用工作整体推进。我局结合昌都市工作实际,一是围绕开展西藏自治区耕地安全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工作原则和任务目标,加强统筹谋划,协调全局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2020年耕地质量提升、耕地质量调查与评价等资金,促进资金筹措与运用。2020年全市通过统一招标采购的方式,采购商品有机肥1303.9吨发放各县(区)用于提升耕地地力水平。二是按照要求全面完成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工作,建立了分类清单,形成“一图一表一报告”,要求十一县区对照开展土地调整修复工作。通过增施有机肥、少耕免耕、品种调整、深翻耕、变更为非耕地、退耕还草、退耕还林等措施,截至目前已完成I类地(优先保护类)调控326295亩、II类地(安全利用类)调控26788.78亩、III类地(严格管控类)调控568.38亩。

三、存在的问题

(一)防治难度大。昌都市地处横断山脉,山高谷深,地形复杂,交通不便,且耕地大部分都在山坡上,集中连片的耕地较少,各类管控措施操作、推广有一定难度。

(二)项目资金支持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由于此项工作无具体项目资金支持,恳请自治区加大资金投入,以便于我市耕地安全利用工作能够精准施策,系统治理。以促进我市各类耕地安全利用工作措施落实,更能使耕地安全利用得到及时和普遍的宣传。

(三)技术力量薄弱。耕地安全利用工作专业性强,我市目前无专业技术团队,各种农艺调控类技术难度大。

(四)农户参与积极性不高。各县(区)按照要求,组织召开乡镇、村级干部和群众宣传工作会,但农户参与积极性不高,缺乏相应激励措施。

四、下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按照中央、自治区要求,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为出发点,按照“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的原则,扎实配合农业农村厅、生态环境厅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强化土壤污染源头监管,加大重金属削减力度,严控化肥农药和畜禽养殖等污染,稳步推进耕地安全利用、种植结构调整等目标任务,有序实施耕地分类管控,加快土壤治理与修复试点项目建设,不断夯实我局各级各部门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促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全面推进。防止出现因耕地土壤污染导致农产品质量超标且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

五、意见和建议

(一)建议自治区配强配齐专业技术人员。针对目前我市技术力量薄弱、各种农艺调控类技术难度大的问题。建议自治区专配专业技术人员对耕地、水源地及敏感地块进行定点常规监测,对农产品进行质量检测,推动各类农艺调控类技术对土壤的修复治理,评估土壤污染对农产品质量及水源的影响和人群健康风险

(二)建议建立部门联动机制。按照目前我市各部门在土壤污染防治中的职责及土壤污染防治积极联动的良好局面,全面开展土壤污染防治。环保局、农业农村局统筹土壤环境质量监测,风险地块的调查、风险评估、治理与修复;城乡建设部门、国土资源部门及农业部门负责用地安全过程管理。

(三)建议成立全区土壤安全管理平台。构建土壤环境质量、农田污染状况、污染场地登记信息、污染源分布及其特征污染物状况等土壤环境安全信息发布平台,采用数据库或一张图等便捷规范模式发布土壤污染防治及污染土地调查评估修复等全过程监管信息,并对相关部门的监管工作及工矿企业的排污行为进行监督。

                               昌都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6月7日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